南京调查称强化木地板增加头痛恶心等患病风险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4-10-8 来源: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装修污染导致咳嗽、皮肤发痒、头痛、恶心、头昏眼花、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病态建筑综合征”。
     一走进房间,不是咳嗽,就是皮肤发痒。这可能就是装修污染导致的“病态建筑综合征”。而一些具体的症状,到底是由什么污染引起的呢?近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钱华带领学生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出了引起居住者不适的室内污染源。
 
    前段时间,钱华带领研究生抽取南京市的4000多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主要针对室内装修中涉及的地板材料、墙面材料以及购置的新家具等展开,统计大家是否有如下症状反应:疲劳、感觉头重、头痛、恶心、头昏眼花、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一般性症状;眼睛发痒、有灼烧或刺痛感,鼻子刺痛、堵塞或流鼻涕,喉咙嘶哑、干燥、咳嗽等黏膜性症状;以及面部皮肤干燥、红晕、头皮或耳朵起屑刺痒,手发痒、发红、起疹子等皮肤性症状。
 
    参与调查的市民中,一般性症状的患病率为80.3%、黏膜性症状的患病率为71.0%、皮肤性病状的患病率为42.2%。
 
    强化木地板:
 
    增加头痛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患病风险
 
    在地板材料中,他们选择了大多数市民家里正在使用的强化木地板、竹地板以及瓷砖、石头等材料。统计分析发现,强化木地板与疲劳,感觉头重,头痛,恶心、头昏眼花,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一般性症状有95%的可能性显著正相关。
 
    钱华指出,强化木地板中普遍含有大量的板材黏合剂,可能会产生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竹地板:
 
    易引起眼睛发痒、流涕、咳嗽
 
    很多人认为,竹子是天然环保的,但在调查中,师生们发现部分竹地板也成为了室内污染源。对于这一结果,钱华也感到很吃惊。不过,他通过补充调研发现,竹地板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把竹子劈成一片一片,用黏合剂黏合起来,而黏合剂就是污染源。
 
    竹地板与一般性症状、黏膜性症状有大相关性。相比之下,瓷砖、石头与一般性症状、黏膜性症状相关比较弱。这是由于瓷砖和石头中,黏合剂成分相对较少。
 
    石灰:
 
    易致皮肤干燥、头皮或耳朵起屑刺痒、起疹子等
 
    在墙面材料中,实验团队选择了乳胶漆和石灰两种材料。统计显示,乳胶漆是皮肤性症状的保护因素;而石灰成为皮肤性症状危险性因素。
 
    新家具:
 
    可能导致头痛恶心、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问卷调查显示,大多数市民住宅新装修或购买了新家具后,引起头痛恶心、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钱华说,这是因为建材的不恰当使用,导致室内VOC、甲醛浓度较高,从而对居住者的健康产生副作用。
 
    已经装修了怎么办
 
    一堵源二通风三净化
 
    如果已经购买了这些材料,家里已经装修好了,该怎样改善居住环境呢?钱华称,最好是源控制,让它不散发,或者移走。如果不能移动,那就采用第二种办法:通风、稀释,把浓度降下来。此外,净化也是一种方法。不过,他指出,净化器的目标污染物仅是有限的几个,“在室外环境良好的时候,净化器无论做得多好,都没法跟室外空气对比。它还可能处理完这种污染物后,却让另一种污染物升高。”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