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热水器上海抽查不合格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2-21 来源: 南方报网 评论 0 条

    首届中山市政府质量奖于日前进行了颁奖,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两个获奖者之一。然而就在11月30日,华帝一批次热水器产品被上海市质监局抽检出了不合格。根据质量奖参评标准,参评企业必须在近三年国家级或省级质量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记录。有市民质疑如此质量奖到底含金量有多少?
    对此,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该情况进行查实,一旦证明确实存在“不合格”则将“按规则办事撤销相关奖项”,华帝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知晓1批次产品在上海被检出不合格,并已向上海市质监局提出异议,近日将进行复检,如果证明确实存在不合格,则愿意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华帝热水器在上海抽查不合格
    近日,网友@sinchaos向记者反映,刚刚获得中山市政府质量奖的华帝燃具,有一批次热水器产品于11月30日,被上海市质监局抽检出了不合格。根据《2012年上海市储水式电热水器和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该次抽查共抽检产品23批次,不合格4批次。其中,1批次生产企业标称为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受检企业为上海粤华厨卫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帝牌储水式电热水器(规格型号为DDF65-CD,生产日期/批号为2012年5月23日)被检出“24小时固有损耗系数”及“能效等级”两个项目不合格。而上海粤华厨卫有限公司为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直属子公司,这一情况也得到了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据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4小时固有能耗”不合格表现为产品的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与其在能效标识标签上所标示的不符。对于“能效等级”不合格,该负责人分析说,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虚标了能效等级的级别。
    在中山获首届市政府质量奖
    11月30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2012年上海市储水式电热水器和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华帝一批次产品上黑榜,12月13日,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山市政府质量奖。
    据了解,市政府质量奖从今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企业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家。如没有满足获奖条件的企业,名额可空缺。获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由市政府表彰奖励,颁发奖牌和证书,给予每家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根据《中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参评企业必须在近三年国家级或省级质量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的记录,同时,该荣誉也不搞“终身制”,获奖企业若产品、服务、工程、环保质量不稳定,经国家级、省级或市级质量监督抽查判定为不合格的都会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提请市政府撤销其市政府质量奖奖项,收回证书、奖牌,并向社会公告。被撤销奖项的企业5年内不得参加市政府质量奖评选。
    市质监局:
    抽检应该是在评选之后

    昨日(12月20日),记者致电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暂不知华帝有一批次产品在上海被检出不合格的情况,“这个抽检应该是在我们评选后期(进行的),我们的评选是在10月份评选完的,参评企业必须在近三年国家级或省级质量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的记录指的是10月份之前的三年内没有问题。”
    真有问题就撤销奖项
    “我们还没有上海那边的抽检结果,我们明天去核查一下。它(上海市质监局)每次抽检后,都会有一个通报给我们。如果(华帝该批次产品)真的有问题,我们会逐级通报,报给审查委员会会议通过,报给政府领导,由领导定夺,按照相关规定撤销奖项。”
    要复检才能定是否“不合格”
    不久后,该负责人再次致电记者,表示其已致电华帝核实过了,“华帝对上海市质监局的抽检结果有异议,已经向他们提出了复检,如果复检结果合格了那还是合格的,如果复检抽查不合格则确实是不合格,则按照管理办法报给市政府,撤销其市政府质量奖奖项,收回证书、奖牌”。
    记者提出《办法》里并没有提出需要经过复检才能确定是否不合格产品,该负责人表示,产品不合格是以“最终结果”为标准的。当企业接到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的报告后,会有15天的复议期提出复检,如果没有提出复检,就可认定产品不合格,如果企业觉得结果可能有出入,15天内可以提出复议,检验方受理后就要组织抽样、复查,一种方式是委托所辖区内的省级质监局进行复查,也可以由检验方直接进行抽检复检。
    该负责人反复强调,《办法》里提到的“经国家级、省级或市级质量监督抽查判定为不合格”应为企业提出异议并经过复检后方能定性为“不合格”,而不是某省一公布就算不合格。对于“管理办法里为何没有写明需要复检这一流程”,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管理办法里也没有办法写这些东西(需有复检、复查的过程,而不是一公布就算不合格)”。
    华帝燃具:
    若真不合格愿按规定执行

    随后,记者致电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先生表示,其已知晓该公司有产品在上海被抽检出“不合格”的情况,并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申诉,要求复检,“如果复检不合格那就是确定不合格了,那就要进行整改。”他表示,之所以11月30日被检出不合格,12月13日却被评出市政府质量奖,是因为“质量奖评选时和上海这个事情有时间差,所以可能就没有注意到这个信息(被检出不合格)”。
    本月底或能出复检结果
    记者提出质量奖管理办法中规定被检出问题要撤销奖项,罗先生表示,“我就不知道具体政府是怎么规定的,总之我们现在已经提出申诉要求进行复检,现在正在做这个事情,一有结果我们马上就会对外公布,应该在近期就会进行复检抽检,最快本月底最晚明年1月份就能出复检结果。”
    11月30日上海市质监局就公布了抽检结果,而中山市12月13日才颁奖,华帝为何仍去接受该奖项。罗先生回应称,“这个我没法回答你,奖已经领了,这个是政府给我们的一个奖,不是我们要求政府给的一个奖。”
    复检前不会考虑下架
    据该负责人表示,上海市质监局抽检出的两个不合格项目“24小时固有损耗系数”及“能效等级”主要是在能效标准方面有些偏差,它对产品的质量、使用、安全不会造成影响,可能是个别产品出现偏差,但不代表整个批次和整个型号都有这个问题,所以质监部门才会给你一个机会进行复检。他同时表示,上海“问题”批次产品是全国销售,“复检前不会考虑下架等各种处理,如果商场提出异议,我们会告诉他我们已经提出申诉了。”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如果复检结果还是不合格,市政府要撤销该奖项,华帝会按照政府的要求和奖项规定来执行。
    一小时后,罗先生再次致电记者,他认为上海市质监局的抽检流程“不合规”,没按正常流程抽检,“应该是复检结果出来后才对外公布的”。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