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的进口实木家具咋有复合板?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2-13 来源: 沈阳晚报 评论 0 条


纯英文说明书上标着“MADE IN CHINA”

刘先生对于这般“实木”深感无奈
 
    被美国纯进口实木家具的宣传吸引,市民刘先生花了11万元在位于浑南新区的美佳宏业国际家居买了套ASHLEY品牌高档家具。没想到,因搬家具过程中发生的一个小磕碰,刘先生发现茶几漂亮的实木外表下面竟是疑似塑料的白色物质。“后来发现其他家具也不全是实木的,书柜的隔板折开后,全是复合板。”昨天,刘先生分别向辽宁省消协和沈阳晚报记者投诉,讲述了自己的窝心事儿。
    讲述11万元买套美国进口实木家具
    刘先生2011年在大东区某楼盘买了套精装的大户型。在参观样板间时,他发现里面的美式家具非常有档次。打听得知,这些家具是在浑南新区的美佳宏业国际家居专卖店购买的。
    2012年10月30日,刘先生驾车来到该专卖店。现场营销人员表示,他们家销售的产品全部是美国进口的实木家具,专门为公寓、高层、别墅、及洋房配制样板间,也为各种高档会所酒店及星级宾馆配制专业家具。
    刘先生发现,摆在展示厅内的家具看起来都有实木的纹路,高贵典雅,颇符合自己的品味。经讨价还价后,他从该专卖店订购了包括沙发、茶几、书橱、餐桌等在内的全套家具,总价为10万元。11月15日,刘先生再次从该专卖店补订了两个床垫,价格为1万元。刘先生表示,购买时他曾再三确认这些家具是否为实木,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才决定购买,“我必须买实木的,因为我女儿正上初三,我害怕复合板材的家具存在甲醛污染影响孩子的健康。”
    意外实木家具断层惊现复合板材
    12月5日,刘先生预订的家具到货并被送到家里安装完毕。兴奋的刘先生当天邀几个好朋友来家里参观,大家都纷纷夸奖所购家具气派有档次。刘先生在挪动茶几位置时,不小心将茶几的一个角磕在地上。“这是什么材质,怎么是白颜色的?这也不是实木的啊!”刘先生表示,他当时看见茶几上类似塑料状材料的缺口就蒙了。
    就在此时,一位正在欣赏沙发的朋友也惊叫起来。“你确定你买的家具是纯美国进口的吗?你不懂英文啊,这说明书上可用英文标注着‘MADE IN CHINA’啊。”刘先生放下茶几,急忙过来查看。果然发现,说明书上确实标注着为“中国制造”。“我买的时候看了一眼,所有说明书都是英文的,也没往这上面想啊。”
    感觉异常堵心的刘先生随后发现,书橱的隔板处卷了一个边,他用手抠了抠,竟然把外面的一层皮撕了下来。“这上面的实木纹原来就是一层纸。”刘先生抽出一片隔板折开,发现所谓的实木竟然全是复合板材料。刘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实木家具的“真相”后,他气得几天没吃好饭。
    调查进口家具说明书一个中文也没有
    在刘先生提供给辽宁省消协的文字材料中,记者发现,所有的家具说明书都是全英文的,没有任何中文标识。辽宁省消协维权专员何民表示,所有在中国销售的进口商品都必须有中文标识,同时标明生产地址及代理商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的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相关要求。如果未达到相关要求,将按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产品标识不符合本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美佳宏业国际家居店。该店负责人高女士表示,她们的产品一直是这么卖的,不知道说明书还得有中文标识的事儿,“如果需要中文标识和说明书,明天我们就和厂家那边沟通,尽快换上中文的。”
    说法“有三成实木就算实木家具”
    昨天中午,记者在刘先生家里看到了尚未拉走的全部家具。在刘先生的书房里,被拆下来的书橱隔板被扔在地上,仔细观察发现,隔板的断层处明显可见复合材料。“我现在看着这些家具就闹心,肯定不能再用了,我必须得向销售商讨个说法。”刘先生表示。
    对于实木家具中含有复合材料的问题,美佳宏业国际家居店负责人高女士表示,她们店里销售的家具绝对是美国进口的实木家具,刘先生之所以对此问题纠结,是因为他不了解实木家具的含义。“实木家具并不代表家具的材质全部是实木,里面也可以有复合板材或其它材质,一般来说,有30%实木的家具就可以叫实木家具了。”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实木家具是指纯实木家具,即指所有材料都是未经再次加工的天然材料,不使用任何人造板制成的家具。文中提到,在国内家具市场上,很多商家宣传的实木家具是指框架为实木的家具,如台面、门板、侧板、隔板、底板等有可能是人造板,消费者需要特别注意。
    而对于茶几上出现的白色类似塑料材质,店里一位销售人员则表示,那种材质虽不是实木,却是美国一种叫“剖零”(音译)的特殊材质。
    现场无法出具进口证明、报关单、税单
    据高女士介绍,她们店里主要经销美国第一大品牌家具ASHLEY和美国高端品牌艾斯维尔家具。其中“ASHLEY”品牌是全美第一大零售商,在中国销售时也没有中文译名。“我们是直接从美国进口的,直接从美申请的代理权。我们的管理层在深圳。”
    刘先生表示,如果店内销售的产品均是美国进口的,希望高女士能够提供品牌授权书、产品的报关单、海关完税证明等证据。“这个我们正在准备。”高女士起初说没有授权书,后来又改为是双方签有合同。当天在现场,高女士无法出具以上任何一项证据。“我们会向上级索要,明天再拿给工商部门看。”
    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目前,尚未有大宗的进口家具从沈阳海关入关。“未从沈阳入关不代表它就不是进口的,这家公司也有可能从别的沿海城市入关,再运输到沈阳。”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说明书上的“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也未必不是进口的商品,例如美国生产的运动鞋在许多国家都有加工厂,制成之后再返回到美国,再从美国卖到各个国家,这也算进口商品。“确定商品是否是进口的,关键要看销售商是否能够出具商品的进口证明、报关单、完税单等证据,如果销售点找不到报关单,上级单位也一定得提供报关单。否则,就肯定不是进口的。”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