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布实木地板地方新标准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1-2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评论 0 条

    同样是实木地板,每平方米200多元的唐木(学名番龙眼)木地板和每平方米400多元的龙凤檀地板,如果商家故意张冠李戴来销售,您能分得出真假吗?用便宜木冒充昂贵的木头,在装修房子购买实木地板过程中,不少市民都曾遇到过类似的困扰。而从今年12月份起,你将不必为此再添烦恼。日前,广西质监局发布的广西地方标准《实木地板木材标准样照及鉴别方法》将于12月15日正式颁布实行,100种常见的实木地板都有对应的标准样照片比对,记者为您整理出了9种市场上最常见的实木地板的鉴别方法。今后,您在买实木地板的时候,带上报纸,照图找物,可帮助你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实木地板。
    伪装手段:
    在木材外贴上一层印花纸

    实木地板是天然木材经烘干、加工后形成的地面装饰材料。由于它冬暖夏凉、触感好的特性使其成为卧室、客厅、书房等地面装修的理想材料。
    然而近年来,一些木材经销商为了获取不正当的经济利益,故意将一些低档的木材冒充优质珍贵木材,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从而导致木材市场的不规范,造成市场混乱。
    11月23日,记者来到江南富安居家居建材市场采访部分实木地板经销商。一家品牌实木地板销售经理潘丽黎告诉记者,部分商家用便宜木头假冒昂贵木头加工的实木地板对市场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她举例说,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番龙眼,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实木地板,一平方米的价格是260元左右,而如果经过加工伪装,番龙眼木材外加贴上一层印花纸,可以跟龙凤檀等实木地板以假乱真,从外表上难以区分,而龙凤檀木地板一平方米价格400多元。这么造假销售,每平方米就有100多元的暴利。潘丽黎说,鉴别实木地板需要从木材结构和纹理等方面来看,如果不是专业人员,伪装后的山寨木地板难以被普通消费者发觉。
    新的标准:
    提高木地板树种鉴别准确性

    广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木地板的旧标准中,只有树种名称而没有木材构造特征及构造图,在实际应用中有诸多不便。即将颁布的实木地板木材地方标准,以木材宏观构造图及微观构造图为主,并对原标准实木地板附录中主要适用树种的科属名、商品名、主要产地、宏观构造、微观构造、气干密度进行了详尽的描述。这位负责人表示,新标准的制定实施,不仅完善和规范了木地板标准化及木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标准,也解决了质监工作人员判定树种的困难,提高了木地板树种鉴别结果的准确性。
    而为了让消费者对标准施行更方便易懂,广西质监局还公布了实木地板标准样照图,100种主要用于加工生产实木地板的树种都详细列明,消费者在购买实木地板时可以通过样照比对来鉴别真伪。
    摘选整理:
    9种畅销的实木地板鉴别办法

    实木地板木材标准样照的公布,让消费者辨别真伪,消费时不用“雾里看花”。记者了解到,质监部门要鉴定该地板属于什么树种,需要从样品的宏观特征、微观特征,测定的气干密度、材色,以及横切面宏观照片、横切面微观照片、弦切面微观照片、径切面微观照片等数据资料,若90%以上的特征或数据相符,则可判定为该树种或材种木材。但普通消费者不必这么麻烦,在购买地板时,只要取一小块样板,用刀或其他工具切出一定的横切面,通过比对样照图,即可知晓实木地板的树种。
    消费者可以从互联网上百度“广西地方标准《实木地板木材标准样照及鉴别方法》”下载样照图,而为了服务读者,本报记者根据目前市场上最畅销的9种实木地板,从中摘选整理出了它们相对应的标准样照鉴别图。你可把今日的报纸珍藏起来,说不定,哪一天你的新房装修,买实木地板时就有可能用到它哦。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