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成风 家具展成打假阵地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29 来源: 南方日报 评论 0 条

    东莞、广州、上海三地的老牌家具展已于上月相继闭幕。在楼市调控仍旧趋紧,大环境总体低迷的情况下,今年的秋季家具展整体显得比往年冷清。然而,展会上接连爆出的家具企业“踢馆”维权行动,为相对平淡的展会增添了几丝火药味。
    面对家具行业抄袭风不止,部分家具企业终于“hold不住”,维权意识正在觉醒。然而,由于维权的投入与产出的不对等,依然有部分家具企业面对侵权,选择妥协。业内人士建议,想杜绝抄袭风归根结底还需围绕设计师、企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等家具行业链条上的多个环节上下工夫。
    春秋季展会“踢馆”事件频发
    现状▶▶
    今年春秋两季家具展会上,“踢馆”维权事件频发。
    3月18日,广州国际家具展览会开展当天,皇朝家私代理的意大利TRECI品牌多款申请专利保护的产品被仅一展位距离的某家具仿冒,涉嫌抄袭设计的产品相似度达90%以上。当天下午,TRECI家具第三代掌门人到展会场馆现场维权。
    3月21日,四海家具召开新闻发布会,状告4家企业不同程度“抄袭”四海家具去年设计的产品。随后,被告的其中一家企业承认部分展出产品抄袭了四海家具卡芬达系列,并做出撤销展出的承诺,同时,向四海家具方表示歉意。
    3月21日,深圳家具展开展的第三天,皇家家具高层行至同场某家具的展位“踢馆”,称其展出的“巴厘艺术”系列仿冒“皇家艺之坊”,公开要求涉嫌仿冒的家具企业给出解释。此举获得展会主办方支持,该被告企业遭到展会方的“驱逐”。
    9月7日,东莞名家具展开展的第二天,深圳兴利家具有限公司的澳玛家具工作人员在同场某家具的展位外面拉起横幅“领土完整,人民维护,设计版权,谁来做主!”,谴责该品牌家具的抄袭行为。同日,斯堪维亚丹麦儿童家具也在其官微声称某家具在展会上展出的产品系其lifetime树屋的山寨品。
    9月11日,上海国际家具展开幕第一天,北京依诺维绅美国及丹麦总部的两位外国主管携一众人等亲临某展位“踢馆”,指控该品牌的产品抄袭依诺维绅。而富戏剧性的是,被告品牌方面同样不示弱,拿出数份资料反驳依诺维绅的指控,称依诺维绅也涉嫌侵权……
    “饿死不要饭,屈死不告官”?
    困惑▶▶
    抄袭、山寨,在业内早已不是罕见之事。据了解,家具抄袭与国内A货制销运作流程类似:无论国内或国外,只要是行业内的重大展会,山寨企业必出席,以团队形式通过拍照、购买样品等方式,拿到新款产品的整体外观,然后在其场内将样品拆分研究,并进行批量仿制。也有打擦边球的企业,会在某些外观细节上制造细微区别,最后运输至各个门店销售。
    此类货品与正品相比,不仅在用料、设计流畅度等方面与正品相距甚远,其价格更是差距悬殊。据业内人士透露,购买一套正品家具扣除拆解、投入生产所需的成本,仿制品的利润一般能成倍增长。
    面对部分企业的侵权行为,深圳业内也有不少选择利用专利打持久战的企业。今年年初,富之岛家具的生产者——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诉河北某家具制造公司8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在河北石家庄市知识产权局的主持下,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在谈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大富豪方面坦言,富之岛正在遭遇“克隆”。自1994年开始,大富豪就已在广东、四川、重庆、浙江、天津、辽宁等地发现多款“克隆”产品在销售。仅在深圳、东莞、顺德等地,发现的侵权厂商就达七八家。
    为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大富豪走上申请专利之路,截至目前申请的中国专利已达300多项,几乎涵盖了所有产品。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大富豪先后提起15起侵权诉讼,绝大部分已胜诉结案。
    然而,据记者了解,面对肆意的抄袭,被抄袭的企业虽不乏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但最后庭外和解、不了了之的居多。左右家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洪晓山认为,由于家具专利官司胜诉赔偿金额相对不高、时间跨度较长、产品生命周期短等因素,一些家具企业面对专利侵权时,宁愿选择私下和解。而行业内也普遍流传着“饿死不要饭,屈死不告官”的说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曾公开解释,家具侵权一般集中在外观设计方面,而外观设计申请专利需要的周期较长,一整套流程下来,约耗时1年。而家具的更新换代频率却很快,或许专利权申请下来时家具已更新换代。
    邱宝昌强调,专利是否侵权很难鉴定,只有产品外观具有80%以上的相似率,才能被确认为抄袭或仿造了该产品的外观,这就意味着,造假者只要略微修改产品的工艺、造型,就能很容易地避开侵权惩罚。即使认定侵权,造成的损失难以取证,也难以明确界定,只能酌情赔偿,赔偿金额一般在10万元左右,企业维权付出的成本远比获得的赔偿多。
    打通多环节断点
    合力甩掉抄袭骂名
    举措▶▶
    需强调的是,设计师、企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共同构成家具行业链条的整体。业内人士均表示,想杜绝抄袭风归根结底还是围绕上述个体下工夫:增强设计师话语权、提高企业自觉意识、协会发挥抱团维权之功效、政府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唤起消费者购买山寨家具的羞耻意识。
    毋庸置疑,想要杜绝抄袭,家具设计师这一环节显得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内家具抄袭旋风已经疯狂地刮入国际设计展。米兰家具设计展上,亚洲人外貌的观展者均被要求说出国籍,如是中国籍,那么对不起,谢绝入内。展厅门口也醒目告示:“中国设计师不得进入!”
    对此,深圳心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无奈地表示,在一些来自韩国的设计中,其实也能看到模仿的成分,但除了模仿之外,韩国设计师一定会在模仿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东西,就这样一边模仿学习,一边融入自己的设计,用这种方式来提升自己。
    相比较而言,一些中国的山寨品牌就不是这样了,在通过抄袭完成了最初的创业后,此类品牌会想到要创造一些自己的东西,而是继续抄别人的东西,可谓“生命不息、抄袭不止”。
    有业内人士戏称,国内家具的抄袭风颇具“本土特色”。选择抄袭的企业主多具备的共同特点,一是文化水平不高,二是企业带有浓厚的家族式色彩。
    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在人才的引进方面也遭遇桎梏,墨守成规的作风让设计师难以施展。
    国内家具企业想要摆脱在国际上的抄袭恶名,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公司董事长张建民建议,行业需要更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更尊重设计的市场环境,以及更高层次的技工培训。
    对此,洪晓山表示,左右沙发对于侵权事件采取了两种策略,一是加快申请各项专利,对违法企业给予毫不留情的打击;二是继续加大产品的转型升级,走创新发展之路。26年以来,左右沙发一直保持学习和创新的习惯,平均每两年要送一批员工到国外学习考察。同时还经常邀请国外专家来左右沙发指导和交流。
    而在行业协会方面,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伟业表示,如果企业存在侵权嫌疑,调查属实的话,协会会对该企业实行通报,“这样一来,大的卖场就都会不让他进驻,这样的企业很快就在行业里做不下去了。”
    张建民表示,这两年,国内的工业设计迎来了黄金时代,政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知识产权,重视设计创意。未来的设计一定在亚洲,亚洲的设计在中国,中国的设计在深圳。在其他城市市场大多发展饱和的前提下,深圳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加之处于中国正努力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型时期,深圳设计可借此契机得到迅猛良性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