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也需补水保湿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6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 0 条

    家具也需补水保湿
    进入深秋,首府的天气越来越凉,时下,暖气也开始供应,使得原本干燥的秋季更加干燥,仔细观察,也许你会发现家里的家居品已经受到干燥气候的影响,发生了变化,所以在放暖初期,赶紧保养一下家居品,它们也需要补水保湿。
    装修铺好的地板,缝隙加大;实木家具色泽暗淡;才贴好的壁纸就翘起了边角……遭遇干燥,家居品更要注重保养,预防“上火”。
    A 地板缝隙大春季再修复
    案例:许新的新房是在今年夏季装修好的,可是这两天他发现,门口处铺的木地板板条间的缝隙比刚铺好时加大了,他有点纳闷,不知道是装修时工人的技术问题,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对于许新的问题,北京轻舟装饰设计师鹿丽分析:天气越来越干燥,空气湿度大大减少,所以一些地板会出现缝隙加大的情况。尤其是实木地板,在新疆特殊的气候特点下,加上现在开始放暖,会出现收缩现象。不建议发现问题立即修复,最好是等到来年春季再修补,这样可以确保效果更好。
    TIPS:这个季节不妨研究一下如何能更好地保养地板。此时为地板打蜡很有必要,可以请工人来帮助打蜡,也可以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动手,上蜡前先将地板擦干净,再在表面均匀涂抹一层地板蜡,稍干后用软布擦拭,一直擦到平滑光亮。这样可以有效地应对干燥气候,滋润地板。
    B 壁纸防翘角三天不开门窗
    案例:上周才贴的壁纸,这周就有边角已翘起。张琪因考虑到装修价格问题,找了一家便宜的小公司进行房屋装修,结果不断出现的装修问题,令张琪很是头疼。
    京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唐焱荔分析:“其实壁纸翘起边角的情况并不多见。贴壁纸不能通风,三天不能开门窗,需要自然阴干,像张琪家里壁纸翘起,估计就是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因为通风易让刚铺贴好的墙纸被过堂风吹干,从而失水变形。”
    对于翘角的解决办法,唐焱荔建议,可将壁纸上原有胶水清理干净,壁纸背面刷些白乳胶,正面刷点水,用塑料刮板刮平。最后贴上压条,待阴干后将压条揭开就行了。
    TIPS:虽然贴壁纸是装修工人的活计,自己若是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也是有益处的。就拿如果遇到壁纸起泡的现象来说,别着急,可先用家里的缝衣针,在壁纸表面的气泡上扎眼,释放出气体,之后用针管抽取适量胶粘剂,注入扎破的针眼中,最后用刮板刮平压实,阴干就行。
    C 家具无光泽用蜡做保养
    案例:“今年春季买的实木家具,怎么才过几个月,就无光泽了,我怎么擦,但总是擦不亮。”王艳萍无奈地说。
    “只是一味地用湿布擦拭,擦久了,只能除去家具上的灰尘,但是如果想让实木家具有光泽,需要进行家具保养。”华日家具销售人员段莉梅对家具的保养介绍了可行办法。她说,干燥的季节,尤其是在刚放暖时,最好能对实木家具保养一次,可以请家具美容师傅上门保养,也可自己购买家具保养蜡,先把家具用潮软布擦干净,再为家具上蜡,上蜡后打磨多次,使家具光亮如新。
    TIPS:实木家具最好每年保证保养一次,这样家里的实木家具看起来有光泽,而且容易清洁。平时,可以准备一块纯棉软布,软布以潮为准,擦拭家具即可。
    小方法为房屋增湿
    养绿色植物、观赏鱼,准备一个加湿器,通过各种小方法来为房屋增湿,可以帮助居室防燥,当然这尤其适合新疆,现在不少家庭都已经开始放暖,房屋更需要增湿。
    绿色植物添绿保湿
    为了防止干燥,增加湿润,可以多在家里摆放些绿色植物,如吊兰、虎皮令箭、刺球、绿萝等。像吊兰、刺球这样的植物不仅可以增湿,还可以帮助吸纳房间里的甲醛。北京轻舟装饰设计师鹿丽介绍,这对刚装修过的家庭是有好处的。
    需要注意的是,卧室尽量不要摆放过多的植物,一两盆小盆栽足矣,因为过多的植物会使室内夜间空气稀薄,影响睡眠和健康。
    饲养观赏鱼水汽足
    选一只自己喜欢的鱼缸,透明的,或者是青花瓷的,摆在家里合适的位置,养一些孔雀、黑玛丽、红箭等小型观赏鱼,或者是几条锦鲤,都是不错的选择。
    鹿丽说,在室内,放养观赏鱼的玻璃缸里可以蒸发出充足水汽,来增加室内的湿度,既为房间增添情趣,又达到补水的双重作用。也可通过小型加湿器为居室进行保湿,既能起到对家具、地板的保湿作用,又可有效改善家居环境。
    避免暴晒窗帘薄换厚
    夏季的清爽薄纱窗帘,到了深秋时节,不妨换成厚实一些的布艺窗帘。
    京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唐焱荔建议,布艺材料可选质地稍厚的,尤其针对落地窗这样的房屋,一是可以帮助遮挡房间地板、家具受到秋阳的暴晒,同时也为后面冬日御寒做准备。http://news.51zsjc.com/more.asp?class=7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