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智商标准升级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10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评论 0 条

    在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后,智能家电逐步迈向成熟,产品渗透率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显示,尽管成套引入家庭的智能家居系统产品数量还不是很多,但是一些智能产品在家庭中的应用已经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智能家电的魅力,电视、洗衣机、冰箱甚至电饭煲、微波炉、吸尘器等都开始贴上了智能标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人们对这些智能家电缺乏概念,而一些智能家电“智商低”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不过,随着产品智商标准的全面升级,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行业标准亟待统一
    随着智能化概念的持续升温,智能家电消费市场如火如荼,激烈的市场竞争加速了家电产品智能技术的全面升级。以彩电为例,2012年春季以来,创维、TCL、康佳、长虹、海信、联想、三星等相继推出智能电视新品。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2012年智能家电产品市场需求调研报告》的数据显示,智能家电产品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市场认知度过半,达到64%。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智能家电产品,消费者不禁疑惑:到底什么样的家电产品才是智能的?
    鉴于此,在工信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制定了《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价通则》,将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价升级,规定了产品智商采用十星级表示,一级最低,十级最高;单项信息化指数采用百分制,产品综合信息化指数采用加权获得;规定了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价必须完整地依据信息化装备水平、功能用途、易用性、专家系统、自主性、适应性、学习能力、个性化、干预性、协同能力10个方面进行考核的产品信息化智能化评价模型,采用PIQ(即产品智商的英文字头)作为标志,方便消费者识别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在这个通则指导下,消费电子中各类产品的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测规范相继出台,在彩电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测规范制定的基础上,于今年9月完成了全品类智能家电评测规范的制定,量化形成了智能家电产品信息化指数以及产品智商星级评价规范。通过上述10个方面全面对彩电、洗衣机、计算机、冰箱等全品类智能家电产品进行评测,以产品智商等级来体现的智能化水平。
    明确智商水平防“忽悠”
    为规范市场上销售的智能消费电子产品,近日,中国电子商会联合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分别依据《彩色电视接收机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测规范2.0》、《洗衣机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测规范》以及《便携式微型机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测规范》,针对市场主销的彩电、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进行了产品智商评测。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2012年智能彩电产品智商评测报告》显示,中外主流彩电企业经过两年的技术积累,智能电视产品整体水平均取得明显提升,创维、TCL、海信、长虹、康佳、联想、三星等中外资品牌均有产品达到七星级标准,成为当今国内最高彩电产品的产品智商水平。同时发布的《2012年智能洗衣机产品智商评测报告》结果显示,相对于彩电产品来讲,洗衣机智能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康佳、三洋、三星、松下、LG均获得了六星级标准。这也是国内首次权威机构对智能洗衣机产品发布的智商水平。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此次产品智商标准的全面升级,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市场,对智能家电产品全面升级换代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智能家电共同的特性就是功能的便捷易用性,如语音控制等功能,未来智能家电实现销售的关键在于卖场终端的实机体验,这不仅需要智能家电制造企业软硬实力的保证,同时也对导购员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http://news.51zsjc.com/more.asp?class=7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