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待遇怎能变成楼市“促销品”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2-10-8 来源: 新京报 评论 0 条

    贵阳市日前公布多项措施,引导住房健康理性消费,满足各类购房需求。在贵阳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
    购房送户口现象在楼市早就存在,不过,在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特殊时期,据悉最近天津蓝印户口政策也有收紧趋势。此时,贵阳却反其道而行之,自然引发关注。
    把购房与户籍待遇挂钩,目的无非是想通过户籍待遇诱惑,以止住楼市下滑趋势。不过,当户籍待遇变成地产“促销品”时,至少有两点不妥:首先这种公开救市,与宏观调控的指向背道而驰。坦率地说,是为了一地政府的私利而置社会的整体利益于不顾。
    二是户籍待遇本来是一种公平的市民待遇,凡是在贵阳生活的居民,当地政府都应该提供公平的户籍待遇。而贵阳却把本该人人享有的户籍待遇,变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促销品”,无疑,这是把公共福利商品化了,当成赠品了,即只有在贵阳购房,为贵阳贡献土地财政,才能享受户籍福利。
    这种现象似乎说明一个问题,城市户籍制度之所以长期不放松,表面上看,是城市公共资源承受力有限,而实际情况是,城市公共资源完全能够为更多人提供服务。户籍不放松的一个真实原因恐怕是,把户籍政策以及户籍待遇储备起来,在必要时用来救急。
    不可否认,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等米下锅”。但也要意识到,过去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持续,经济增长放缓实际是在“倒逼”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转型。而楼市宏观调控的原因之一,也是“倒逼”地方政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政收入来源。
    贵阳把户籍待遇变成地产“促销品”,究竟有没有效果暂且不说,但这种随意支配户籍待遇、伤害社会公平的做法,必须纠正。如果不及时纠正,不排除就有第二个、第三个效仿者。宏观政策在收紧,而地方在“放水”,中国房地产以及宏观经济走向只会更加不确定。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