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卫浴企业 这个冬天到底要不要砍树?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1-12-26 来源: 《陶城报》 评论 0 条

    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究竟会有多长?如何安然度过这个冬天?
    鲍勃迪伦在歌中唱道:答案在空中飘荡。而相比起这首歌的年代,如今极度发达的媒体,则将所有的资讯都肆意地放大,使得我们更易陷入焦虑与抑郁之中而不能自拔:
    本周一条“美的大裁员,新员工几乎全做炮灰”的微博称,11月开始,美的集团大裁员,幅度令人瞠目:制冷集团60多家各地销售公司裁员幅度40%以上,有些超过60%,总部约50%;日用家电集团2012大规模校园招聘新员工几乎全裁。  
    陶瓷卫浴企业,这个冬天到底要不要砍树? 
    另一个在网上疯狂转发的,疑是恒大地产的内部红头文件,题为“关于实施人员优胜劣汰计划的通知”,内文称,至2011年12月31日,各单位需要淘汰8%—10%的人员,在2012年5月1日后将严格执行定编,实施“一进一出”的管理原则。而另外的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则称,恒大预计将裁减30%员工。
    无独有偶,近期行业盛传,某知名陶企亦酝酿进行大幅度的结构改革,或将裁员20%,如经证实,将有上百名中层面临岗位调整。这段时间,有很多业内人士向我求证,但我以为,媒体的介入与报道,应当在企业自身完成调整之后。过早地披露,将可能给相关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媒体应当自省传播的意义与目的,在及时与适度间保持平衡。如何做到理性、建设性,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发现潜藏的价值,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如何看待裁员?如何看待房地产的发展?如何探求行业的明天?
    这些话题,都过于宏大。而我注意到的是,面对裁员问题,至少在中西文化方面,表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论调。从西方的资本市场来看,倘若哪家企业进行了及时有效地裁员,一般都会被股评家们给予“利好“的评价,通常会认为是良好应对经济危机的得力措施。
    我们来看看被奉为“世界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吧,他在执掌通用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减少管理层次和冗员,砍掉了25%的企业,削减了10多万份工作,将350个经营单位裁减合并成13个主要的业务部门,卖掉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资产,并新添置了180亿美元的资产。
    而被誉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则在日本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公开宣布绝不解雇任何一名员工,包括钟点工在内。京瓷业绩的恢复和发展之快,不断让人们为之惊叹;连续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稻盛和夫,也由此被无数企业家敬仰。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裁员”几乎是一个近乎禁忌的词汇。因为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裁员就意味着发展遇到了问题,经营碰到了瓶颈,甚至要面临着当地政府以“社会责任感”为压力的问责。而事实上,中国企业大都是内部纠缠于利益划分,外部严重依赖于人海战术,精细化管理几乎无从谈起。拿家电业的若干巨头来说,制胜的法宝大抵也仅仅是价格战、规模战而已,其资本产出比和利润率备受评论界诟病。
    盛名之下的美的,也摆脱不了依靠品牌溢价,暴力跟随复制新兴小电器市场的路线,用急速扩张中的代工模式来追求规模,用大量建设专卖店提升销售来和经销商争食,使得其不得不走到了一个转型的关口。
    不过,陶瓷企业,这些年的日子过得一直非常舒坦,几乎已经忘记“月有阴晴圆缺”才是常态。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数年前,万科的某位高层由衷地说过的一句话,“如果让我们这帮地产商去做饲料,去跟刘永好竞争,估计都是死路一条。”无它,在高昂利润之下,大家都竞相跑马圈地,谁有空低下头来向管理要效益?
    人员更替,或者大幅动荡,是好事抑或坏事?这不是一个能够简单下结论的事情,如同杰克韦尔奇与稻盛和夫,各有各的理论依据,也各自取得了辉煌的成功。
    联想到去年东鹏出现的人事变动,不可谓不剧烈,众多高管出走创业,而地位超然的陈克俭也最终与友好分手,回归斯米克再掌大印。尽管业内亦有诸多评论,认为内乱不可避免,但最终波澜不惊顺风顺水。而以今年最终的业绩来看,东鹏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甚至还逆市投资,正在清远新增3条生产线。
    再看唯美旗下的金祥云,也是历经数次调整。首先是作为渠道下沉的生力军倾力打造,剑指城镇市场,欲弥补中低端的兵力分布不足;尔后因势而动,调整为高端品牌洛可可,抢占高端市场;继而谋求全局拓展,意欲作为新生体系打造海陆空舰队。而据最新消息,唯美内部又将进行新一轮的规划调整,洛可可将承担另外的战略意图。
    倘若按照寻常的思路来看,洛可可当属命运多桀,但据我们所了解所观察到的状况来说,在同一批新生品牌中,无论其销售量还是利润率,都属业内翘楚。若以结果论英雄,谁又敢批评它不成功呢?
    作为创新英雄,乔布斯虽驾鹤仙去,但一部《乔布斯传》正成为许多陶瓷企业内部研读的范本。惭愧的是,我居然还来不及参详。不过我以为,他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成功没有固定的格式,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倾听自我内心的呼唤,坚持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最佳。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我们从事物本质出发,以最具美感的方式,以最简洁的途径去完成。
    冬天,要不要砍树?我只知道,在我老家,每到这个季节,在摘下满树的红桔之后,都要对果树进行修剪和施肥,去除多余的枝桠,砍掉那些被虫蛀的部位,来年的果子,才会结得更好。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