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型房屋“挑战”传统房 盖房像积木大省人力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0-12-28 来源: 山东商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昨天,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表示,有一种新的房屋体系,让你像堆积木一样把房子盖起来,这种新的装配整体式房屋体系很快将现身泉城,下个月将与传统现浇盖房技术“比武”。
    很多人都会堆积木,但不见得会盖房子,如果说有一种新的房屋体系,让你像堆积木一样把房子盖起来,你相信吗?昨天,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告诉记者,这种新的装配整体式房屋体系很快将现身泉城,下个月将与传统现浇盖房技术“比武”。
    “装配式房屋体系是国际建筑业发展的方向,很多国家规定,建筑物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装配量。
但是在我国,由于始终没有解决整体性、抗震性能差的缺点,装配式房屋体系发展缓慢。”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告诉记者,这种新型装配整体式房屋起名“PK”,“PK”的意思就是“拼装”“快速”。
    据他介绍,这一新型房屋体系,是由我国著名建筑结构专家、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教授和湖南大学博导吴方伯历时7年研究完成,并获得2008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万斯达集团买下了这一专利,并已经着手开发相关产品。
    现在的盖房子技术是打好钢筋混凝土的框架后,工人再加上空心砖或者实心砖垒起墙来。“PK新型装配整体式房屋体系是,先做好PK楼盖、PK梁、PK墙体、PK板等,墙体空心砖都是卯榫结构,只要你会堆积木,就会盖房子。”张波说。
    由于新型装配式房屋体系对技术的要求不高,墙体堆上三层空心砖才要求刷一层水泥浆,一块空心砖顶6块普通砖头,张波分析,盖同样面积的房子,使用 “PK”技术比传统现浇技术可节约人力70%,工期可缩短为原来的一半。“使用的混凝土比原来可节约40%,钢筋节省一半……”
    下个月,济南某房地产商将在一个在建项目,专门选出两栋同样面积的楼,让传统技术和这种新技术“PK”。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