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体验营销风 悄然在地板业刮起消费新模式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0-12-22 来源: 九正建材网 评论 0 条

    在2010年末之际的地板行业,无论从产品、还是到营销、终端、或是传播、展示,处处可以看到“体验的影子”,俨然地板行业跨入了“全方面体验式营销”时代。尤其是对遍布全国的建材市场、建材超市、大卖场的实地考察,梳理出几种常见的“地板体验营销”形式。
    形式1、专卖终端导入体验概念:
    专卖店终端历来是消费者体验的最重要场所。如今的建材市场(建材超市),不仅各品牌的专卖店越开越多,面积越开越大,档次也越做越豪华。一些上了规模的专卖店纷纷以“XX体验馆”命名之。浙江台州路桥的“生活家.巴洛克”专卖店体验馆面积超过了1300平方米;位于长沙市马王堆的安信艺术体验馆更是达到了1800平方;而像瑞嘉地板这样的企业,由于整合了地板、家具、配饰等全系列产品,开设的大型体验馆也同样超过千平方以上。地板品牌的体验馆,事实上不是简单的地板买卖终端范畴,而是将居家体验、品牌文化、形象展示等新功能融入其中,让消费者置身于品牌全力营造的“体验式”商业环境中。
    形式2、营销活动结合消费体验:
    在地板营销招式中,那些缺少消费者参与,纯商业化的促销活动,变得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将地板促销行动融入到消费者的体验当中,成为目前许多地板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比如世友的万人踩踏的活动,就是把普通地板和钛晶面的地板放在一起让大家踩,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地板的牢固坚韧品质。比如当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一些地板企业就借机营销,从下单者的钱款里拿出一小部分捐献给灾区同胞,让消费者在购物中也来奉献一片爱心,体验参与抗震救灾的热情。
    形式3、地板产品做足体验功能:
    新功能、新体验的地板推陈出新,是“体验式营销”作用于地板产品领域的表现。地板企业不断研发新功能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更多的感官体验。如果想在家中亲近大自然,体验到脚踩鹅卵石的美妙感觉,而又苦于无法装饰真的鹅卵石,宜华木业“保健磁性地板”,在地板上镶嵌的纽扣般的木块颗粒,让消费者在居家中也感受漫步于户外脚踏鹅卵石的奇妙体验。要想在家做运动,莱茵阳光的运动功能地板,可以满足你在地板上也可以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形式4、虚拟平台延伸消费体验:
    “体验式营销”不仅出现为现实世界中,现在也被地板企业运用到虚拟世界中。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对家居装修和地板铺装有不同的审美需求。一些地板企业,考虑到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问题,就在网站上特别设立互动平台。消费者或通过鼠标的轻轻一点,就可获得不同风格地板铺装的家居效果,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直接参考;对面眼花缭乱的地板,一些网站通过对消费者的网上个性和审美测试,自动向购买者推荐符合他们个性喜好的风格地板。
    体验式营销:感性至上
    “体验式营销”是产品过剩时代诞生的一种新型营销手段;也是企业与消费者的搏弈关系中,消费者地位凸显的一种表现。
    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商品,泛滥成灾的广告,用尽心计的说辞,面对企业的花样百出的营销技巧,消费者要做出一个明确、理性的判断,有时候甚至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通常消费者会认为,企业为了获取利益,是善于制造虚假和欺诈的。在这种情境下,消费者宁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而更信赖自己最直观的感觉。相信感觉,跟着感觉走,这也是现代年轻人生活和消费的准绳。各式各样免费的“适用”、“试住”、“试尝”、“试玩”、“尝穿”大行其道,体现出“体验式营销” 在当下商业社会的独特魅力。
    反观我们国内的地板行业,消费者有太多的理由给我们的地板行业投去不信任的一票。最早的强化地板企业,将质量不过的“五劣”地板以次冲好,欺骗消费者;前两年暴光的欧典事件,则虚造一个美丽的国际品牌概念,让无数消费者上当。近期的有些地板企业,将消费者的不懂看成是忽悠的机会,混淆EO与E1的环保概念。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地板消费者变得越来越谨慎和怀疑。参考亲戚朋友的意见,或自己以身体力行方式,来感受地板的质量和品质,成为多数消费者在作出购买决策前的准备工作。“体验式营销”是企业家发明的概念,对消费者来说,“体验式营销”其实就是“体验式消费”,就是消费的感性至上。
    地板体验式营销能否走得更远?
    “地板体验营销”,也有利于改变过去的地板企业常用的低价竞争、打折优惠等传统的营销方式,在营销方式上是一个提升和进步。也许地板行业最初引入“体验式营销”,体现的是一种差异化的营销,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当现在众多的地板企业都开始缺乏创新地纷纷模仿时,这种原有的“差异化营销”方式也就荡然无存了,而更多的地板企业只是将“体验式营销”简单当成了“体验式促销”,那就失之千里了。
    “体验式营销”只是一种营销方式,显然不是万能药,并不是企业想尽办法去做“体验式营销”,就一定能带来实效的利益。然而,地板企业对“体验式营销”更多的尝试或更加的重视,却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因为“体验式营销”的真谛,是让企业的研发、销售、终端、服务都要围绕着消费者的立场思考,这有利于地板企业建立起科学的以市场和消费者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