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视引入能效标准 多数人对此知之甚少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0-11-30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连日来,走访了杭城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很少有卖场的平板电视标注了具体的能效指标,也没有标注任何能效等级。

    12月1日,《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这项酝酿了多年的新国标,将平板电视产品分为三个能效等级,且须在产品上贴上能效标识;而不达标者将被列入高能耗产品,按规定须作退市处理。
    然而,走访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各卖场的平板电视不仅没有贴上相应的能效标识,卖场工作人员对此更是一无所知。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面临退市的高耗能平板电视,已经将销售的主战场从城市转向农村。
    LED电视成新宠
    《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平板电视分为3个等级,其中1级能效为最高效产品,达到一级能效的产品为最节能产品;2级为节能评价值,是节能产品认证的最低要求;3级则为限定值,为市场准入门槛。液晶电视三个等级的能效指数分别为1.4、1.0和0.6,等离子电视分别为1.2、1.0和0.6。
    在新政的直接带动下,卖场和彩电运营商一方面在淘汰高耗能的老平板,另一方面也在大量开拓更加节能的新产品,其中亮度更高、功能更先进LED彩电无疑是今年各大商家的新宠。
    五星电器视听事业部经理胡云志说,目前LED彩电的采购数量已经达到了40%,金额占比超过了50%。
    能效限值难辨别
    虽然新国标对能效指数作了明文规定,但卖场的执行情况却不乐观。
    连日来,走访了杭城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很少有卖场的平板电视标注了具体的能效指标,也没有标注任何能效等级。“彩电又不是冰箱洗衣机,没有能耗标准的。”庆春路一家电卖场的促销员周小姐表示。
    卖场销售人员认为,平板电视省不省电,主要看彩电的额定功率,一般情况下LED要比LCD省电50%以上。“但要说这个彩电有没有超标,就不太清楚了。” 
    超标平板或转移
    那么,目前杭州的家电卖场到底有没有超标的平板电视?对此,各卖场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经过前期的降价处理,杭州卖场的超标平板电视已经基本没有了。
    胡云志表示,《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是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在标准公布后,他们就已经提高了平板电视能效的采购标准,并逐步对高能耗产品库存进行了清仓处理。尤其是今年十一期间,杭州各家电卖场的LCD彩电的促销力度非常大,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售价降幅 都在30%以上。
    另外一家大型卖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那些没有处理掉的超标平板电视,大多也已经销往乡镇市场,“这些市场的消费能力和受关注度不高”。
    调查:近9成网友看重能效等级
    在最近的一次网络调查中,接近90%的网友很看重并会考虑平板电视能效水平的高低,由于能效标准的实施大力推动了平板电视节能技术,LED背光液晶电视由于特殊的发光材质,使得在节能效果上相比CCFL背光液晶电视更加明显,部分网友也愿意购买LED背光液晶电视。虽然LED背光液晶电视期待购买的用户较大,但仍然不能完全取代CCFL背光液晶电视以及等离子电视。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