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如何防火于未“燃”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10-11-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在近日走访了江城各大家居卖场中地板、油漆、壁纸、木门等装饰材料销售区域,发现目前的地板、涂料市场仍以环保牌为主打,而对于防火性能上的宣传则很少提及。
    继上海、台江民房两次发生大火后,家庭住宅装饰、装修的安全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防火家装的热议。家庭装修如何注意防火安全?采访了业内人士。
    建议多使用阻燃材料
    在近日走访了江城各大家居卖场中地板、油漆、壁纸、木门等装饰材料销售区域,发现目前的地板、涂料市场仍以环保牌为主打,而对于防火性能上的宣传则很少提及。
    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4月,国内就开始实行新的防火阻燃地板标准: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的木质复合地板,达到B1级别的阻燃标准以及烟毒等级标准。
    而涂料的防火性同样相当重要。具有防火性的涂料,是在可燃性基材表面,经过涂刷材料表面,降低可燃性,阻止火势的蔓延。这种材料大多使用在安全要求更高的公共场合。据专家介绍,与其他普通的涂料相比,防火涂料是涂在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功能,还有防锈、防水、耐磨等性能。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装饰材料时,最好仔细查看说明书,以及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对防火阻燃性要特别关注。
    施工方或不可忽视
    装修过程中排除相关隐患十分重要。家装监理周先生介绍,装修时市民自己要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督,不要托付给装修公司后就不闻不问,应注意管线铺设安全,电气线路要选择质量好的导线,吊顶、夹层线路要做好绝缘措施,而且一定要请正规电工操作。另外燃气管道等不要随意变更位置,装修时使用的油漆、涂料、溶剂等也要妥善保管。如果发现装修工人吸烟、随地乱扔东西、不及时清理木屑就电焊等存在隐患的行为时,要及时予以制止。
    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装饰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均加强了防火措施。例如美颂雅庭装饰定期会对项目经理和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还专门请了湖北省消防大队的欧阳警官给全体员工上了消防安全课程;澳华装饰给每个工地都配备了灭火器,每个现场都设置了“安全员”,负责现场的消防与施工安全;并对一些容易引起火患的材料与工序实施严格的作业要求。
    设计先行防患未然
    但也了解到,虽然目前不少装饰企业在施工环节上都有了较规范的防火标准,但在家装设计阶段,许多设计师均未向业主提出防火方面的建议。
    其实在家庭装修设计阶段,就应该有选择性的在设计方案中,考虑到防火的因素。如空间的分隔与贯通、防火材料的使用,尽量选择阻燃材料,慎选可燃材料。
    有10多年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刘先生说,家庭内部很难避免使用木材、布料等材料,但市民尽量少用易燃可燃材料,避免采用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材料,还是可以减少火灾荷载,万一发生火灾就不容易迅速蔓延;家里的墙面虽然设计得再怎么个性和夸张也无所谓,但光从材料上看,使用墙砖装修的肯定比使用以海绵、木头为主的装修防火性能好;吊顶时木龙骨需要进行防火处理,即在龙骨表面涂刷两遍防火涂料;厨房柜台方面,使用钢材或石材也会比木材安全;另外,可燃材料可以经过防火处理,使它们变得不容易燃烧;窗帘、沙发布等可选择含阻燃材料的面料,墙布、墙纸以及地板龙骨等也能喷涂阻燃剂,不过这样一来,装修的成本会相应增加。
    家居装修防火小贴士
    1.电路设计要容易操作,因为插座、电线的布局,都是与家庭防火密不可分的。强电箱最好摆在较易操作的位置,万一出现电路危险,业主可以最快的速度关掉总闸。而且在选择导线时,要选择正规厂商的绝缘铜芯线或阻燃绝缘铜芯线。
    2.装修时首先要对整个空间进行合理规划,保持空间的流畅性,而且在家具摆放时要特别注意,不能出现家具摆放阻碍居室空间通道的现象。
    3.在做吊顶或夹层内铺设电气线路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套穿阻燃管。
    4.施工中易燃物和可燃物严格分开,类似于油漆、胶粘剂等材料需要独立存放,摆放的位置应尽量通风、阴凉。
    5.施工后 经常检查电线是否老化,定期检查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做到随手关闭电源、关闭燃气,还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家电设备。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