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居住环境质量如何?利用植物可以当判官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房地产时报 评论 0 条

       如何监测居住环境质量?有关专家教你一个较为简易的方法:在你的居室中不妨种植一些花卉,它能帮助你来监测居住环境中空气的多种成分。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危害最严重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对二氧化碳敏感的花卉有紫菀、秋海棠、美人蕉、矢车菊、彩叶草、非洲菊、三色堇、万寿菊、牵牛花、百日草等。在二氧化碳浓度为1ppm经1小时或300ppb经8小时后,这些花卉就发生急性症状,即叶片呈暗绿色水渍状斑点,干后呈现灰白色,叶脉间有不定形斑点,褪绿、黄化。

氮氧化物

空气中的含氮化合物也是污染物,含氮化合物有两类,一类是氮的氧化物如二氧化氮、一氧化氮;另一类是过氧化酰基硝酸酯。对二氧化氮敏感的花卉有矮牵、杜鹃、荷兰鸢尾、扶桑等。当大气中的二氧化氮浓度为2.5-6ppm经2小时,或2.5ppm经4小时后发生症状,即中部叶子的叶脉间出现白色或褐色不定形斑点,并提早落叶。属于过氧化酰基硝酸酯一类的化合物中,过氧化乙酰基硝酸酯、过氧化丙酰基硝酸酯和过氧化丁酰基硝酸酯是重要的空气污染物。它们是由氮的氧化物与烷类裂解产物通过光化学反应而形成的,所以是次生的空气污染物。对过氧化酰基硝酸酯敏感的花卉有香石竹、大丽花、小苍兰、凤仙草、矮牵牛、报春花、蔷薇、一品红、金鱼草,在100ppb浓度经2小时或10ppb经6小时后出现症状,其症状是幼叶背面出现古铜色,好像上了釉一样,叶生长异常,向下方弯曲,上部叶片的尖端枯死,枯死部位呈白色或黄褐色,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可以看到靠近气室的叶肉细胞中原生质皱缩。

臭氧

臭氧是大气中另一种重要的污染物,是碳氢化合物急骤燃烧时形成的。对臭氧敏感的花卉有矮牵牛、霍香蓟、秋海棠、小苍兰、香石竹、菊花、三色堇、紫菀、万寿菊等,在臭氧浓度为1ppm经2小时或30ppb经4小时,这些花卉即出现如下症状:叶表呈现蜡状,有坏死斑点,干后变白色或褐色,叶发生红、紫、黑、褐等颜色,提早落叶。

氟化物

氟化氢对植物的毒性很大,对氟化氢最敏感的花卉有唐菖蒲、美人蕉、仙客来、萱草、风信子、鸢尾、郁金香、杜鹃、枫叶等,在氟化氢浓度为3-4ppb经1小时或0.1ppb经五星期,这些花卉叶的尖端发焦,接着周缘部分枯死,落叶、叶片褪绿,部分变成褐色或黄褐色。

氯气

可作为氯气监测器的花卉有百日草、蔷薇、郁金香、秋海棠、枫叶等,在氯气浓度为100-800ppb经4小时,或100ppb经2小时即发生类似二氧化硫与过氧化酰基硝酸酯中毒的症状,叶脉间出现白或黄褐色斑点,很快落叶。

氨气

对氨气敏感的花卉有矮牵牛、向日葵等,在氨气浓度为17ppm经4小时,叶两面变白色,叶缘部分出现黑斑及紫色条纹,提早落叶。

总之,人们可以根据这些花卉对某种有毒气体特别敏感的特性,在居室或在城市生活住宅区周围种植相应敏感的花卉,从观察花卉的生长状况,能及时测知空气中的有毒气体,以便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