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一抹“健康的色彩”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健康与美容 评论 0 条

       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黑色的牛和白色的马、勤劳幸福的人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笑得比阳光还灿烂……这个户外广告提示我们——环境的丰富色彩,可以让你生活得更精彩。然而,色彩给我们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视觉上愉悦享受,它还能平衡我们的身心。


   医学专家认为,生活中的各种颜色都具有其生理作用,正确使用颜色,可以消除疲劳,抑制烦躁,控制情绪,调整和改善人的肌体功能。

  健康环境注重色彩

   现代社会紧张的生活节奏令人窒息,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自然,返朴归真,重新挖掘远古时代祛病保健的良方妙法。颜色疗法便是近年来一种重放异彩的古代疗法。

   人类关于色彩及其对人体影响的研究已有漫长的历史,它是古代文明的精神基础。希腊哲学家和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就对色彩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著名医生阿尔韦托·马格诺在中世纪发表的关于颜色的论著,至今仍有非常珍贵的意义。

  据研究,一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体内色谱失衡或缺少某种颜色造成的。在我们体内有7种腺体中心,分布在脊柱的不同部位。每种颜色都能产生一种电磁波长,这些波长由视觉神经传递给大脑,促使腺体分泌激素,从而影响人的心理与肌体,达到医疗作用。

  每一种颜色有其独特的作用,令人产生不同的情感。在环境中合理使用色彩可以取得宜人的效果。除了医疗作用外,颜色还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和社会属性,对人类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色彩与健康并存

   近年来,各国科学家和心理学家对颜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且得出了“颜色能治病”的结论。专家们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题目叫做“色彩与人”。他的实验目的的是为了了解人在不同颜色的房间里的工作及心理状况。研究结果发现,长期处在黑色调房间的人,即使不做任何体力及脑力活动,也会感到心烦意乱、情绪低沉、躁动不安、极度疲劳;在淡蓝色、粉红色和其他一些温柔色调的房屋里工作的人,一般比较宁静、比较友好、性情比较柔和;在红色房间里工作的人,会感到心情压抑、万分疲劳。实验还表明,改变环境的色彩能够立即改变人们的心情。烈日炎炎的夏季,人们走在拥挤不堪的大街上,进入琳琅满目、色彩缤纷的商店都会感到心中烦躁不安。相反,进入轻爽、凉气袭人的冰淇淋室,望着墙壁上一幅幅引人食欲的消暑佳品广告,会觉得温度下降了许多,一种清凉之感便油然而生。毫无疑问,这种心理上的感受是由周围环境色彩的变化造成的。可见,创造良好的环境,对于人们的健康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每一种颜色都会发出不同的频率,当皮肤接触到不同的频率时会反应到不同的部位,每种颜色都会对身体的特定部位及器官发生作用,有些颜色还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色彩疗法正是在此理论基础上对人的身体、心理进行调节,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诠释色彩功能:

   红色:红色最能刺激和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和增强血液循环。但接触红色过多时,会产生焦虑和身心受压的情绪,容易使人感到疲劳,所以,在寝室或书房应避免使用过多的红色。

   橙色:这种色彩可以令人产生活力,诱发食欲,有助于钙的吸收,利于恢复和保持健康。此色适用于娱乐室、厨房等处,对寝室、书房则不宜。

   黄色:想想看为什么许多餐厅的基调都是黄色的?答案就是,黄色可刺激神经和消化系统,加强逻辑思维,但金黄色的装饰却易造成不稳定和任意行为,所以,在寝室与活动场所,最好避免使用金黄色的家具摆设。

   绿色:这个颜色有益消化,能促进身体平衡,并能起到镇静作用,对好动或身心受压抑者有益。自然的绿色对头晕、疲劳与消极情绪均有一定的减缓作用。它虽然是冷色调,却能在一年四季给你安全的感觉。因而,宝宝房间的基调可以考虑淡淡的果绿。

  蓝色:如果分别给两个人蓝色被子和红色被子,你认为谁能睡得最快、最好?只有一个答案——使用蓝色者。是的,蓝色能降低脉率,调整体内平衡,在寝室中使用蓝色,可消除紧张情绪,有助于减轻头痛、发热、失眠等症状。蓝色的环境使人感到幽雅宁静。

  紫色:紫色最适合于压力大的人,因为它对运动神经、淋巴系统和心脏系统有压抑作用,可维持体内钾的平衡,有促进安静和爱情及关心他人的感觉。

  靛蓝色:靛蓝色可调和肌肉,减少或停止出血,能影响视觉、听觉和嗅觉,可减轻身体对疼痛的敏感。该色不适于装饰,但若用于 布料 ,可使人产生安全感。

  环境配色的五行观念

   专家告诉我们,人是有色彩的动物。这是因为,人不仅能识别色彩,对色彩的和谐还有一种本能的需求。和谐的色彩使人积极、明朗、轻松、愉快;不和谐的色彩则相反,它使人感到消极、抑郁、沉重、疲劳。

   我国古代先哲将宇宙生命万物分类为五种基本构成要素,古人将这构成宇宙万物的五种要素(亦是五种精微之气)称为“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行亦各有与之相应的形状、质地、声音与颜色等。

   五行就其所表征解析:

  金:白、乳白色系列。

  木:青、碧、绿色系列。

   水:黑、蓝色系列。

  火:红、紫色系列。

   土:黄、土黄色系列。

   应用在生活环境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人经典的审美观都是契合五行理论的,而即便是西方优秀的设计师其在色彩搭配方面的成功案例也莫不契合五行相生的和谐理念。

  五行间相生相克的基本关系如下: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健康五行方案

  如何正确的运用五行颜色来调节我们的人体能量场,这其中的搭配学问可谓既复杂又简单。结合个人身体的状况以及你的五行属性,我们提供健康环境色彩的方案如下:

  A适合绿色者。

   因为五行中水生木的关系,所以在布置青、绿色系列的同时亦不妨布置一些蓝、黑色系列。但倘若没有代表五行中 “水”的蓝黑色系列,反而有大量代表五行中“金”的白色系列,那便较为不妥。因为五行中“金”能克“木”。

  至于代表五行中“火”的红、紫色系列,于此间居室中可以用但不宜过多。因为木生火的关系,木见旺火则有耗损之象。

   另外,代表五行中“土”的黄色系列亦可以用之。

  B适合红色系或紫色系者。

  如前述,五行中木生火。所以同时亦不妨布置一些绿色、青色系列。而不宜使用大面积的蓝黑系列,以免犯“水”(蓝、黑)克“火”(红、紫)的忌讳。

  此外,属土的黄色及属金的白色均可布置其间。

  C适合黄色或橙色系者。

   因为“土”的颜色为黄色系列,根据五行中火生土的关系,喜欢黄色的人亦不妨于居室内布置一些红、紫色系列。但倘若不见红紫色系列反而见大量的青、碧、绿系列,就不太相宜。因为五行中木(绿)克土(黄)。(注:盆栽植物不以木论,而以土论。)

  其余代表“金”的白色,代表“水”的蓝、黑色均可采用。

  D适合白色者。

   五行中“金”的颜色为白色系列,五行中土生金,所以黄色系列与其较配。但要注意,五行中火克金,因此如果选定白色为家居的主色调,就少用最好不用红紫色作为搭配。

  其余代表五行中之“水”的黑色系列及代表“木”的绿色系列亦可用之。只是不宜太多。

  E适合蓝色系者。

   如前所列,因为五行中金生水的关系,所以居室里布置一些在五行上属“金”的白色系列亦有利。但倘若不见白色反而见到较多属“土”的黄色系列,那便较为不妥。因为五行中 “土”能克“水”。

  代表“木”的绿色系列与代表“火”的红色系列可用,但不宜过多。

  另外,还有“五行反侮”的现象:例如五行中水克火,但火比水旺则不受其克,反成“火旺水干”的形势。这也即是大面积的红反而能克小面积的黑,可见五行贵在均衡。

  四季健康色彩总体原则

  每一个时节都有它所代表的主色调,每一个对色彩较为敏感的人都有他(她)所喜欢的颜色,这其中蕴涵了人生的玄机,亦可由此解读出数不清的潜在信息。说来有趣,人对某种颜色的好恶之心态是随着他(她)在不同的时间段的不同心情而有所改变的。对居室的色彩搭配亦如是,人在某一种心情或某一个年龄段内格外偏好某一种颜色是自然的变化,但人要注意的是协调地配搭,而不是违背自然规律,单凭一时偏执作某种相悖关系的选搭,从而无意间引发居室氛围的潜在冲突。

  人的身心健康和他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顺乎自然应是明智之选。

  春

   季节特点:春天,花开鸟鸣。推开窗户,让新鲜的空气给家带来些清新的气息。

   健康分析:春天最易招致敏感症状和呼吸道流行疾病。

   色彩分析:嫩绿的萌芽和湛蓝的天空预示着春的到来,这样的色彩同样适用于家中。浅色调使人感到轻松,使用一些代表美好与希望的绿色加上干净的湖蓝,更有能促进身体平衡,并起到镇静作用。

   不适合色彩:沉闷的深色。

   整体调子:清新明亮。

  夏

   季节特点:绚烂夏季阳光最为明媚,夏天的颜色也最丰富多彩。然而,城市工业化中的人们也在温差中煎熬——从高温室外到空调房。

   健康分析: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空调病和肠道疾病。

   色彩分析:各种粉色系是家居的首选,粉红、粉黄、粉紫……可以根据喜好尽情搭配,因为都是色彩饱和度不高的颜色,互相搭配起来也非常容易。这些色彩可以从感官上缓解室内外温度差感。

   不适合色彩:感觉燥热的红、橙等过暖的颜色。

   整体调子:轻柔娇艳。

  秋

   季节特点:纷纷落叶带来四季中最让人留恋的季节——秋。乍暖还寒的秋日总是冷两天热两天,温度左右不定。

   健康分析:天干气燥的季节最容易引发上火症状。

   色彩分析:浪漫的秋单是色彩就会让人沉醉,换掉夏日的轻薄,让漫山的枫叶和散落一地的金黄都走入家中。姜黄、土红、棕褐,再加上一点灰绿,都是大自然的色调,沉稳而深邃。尽量使用弱对比色彩,避免过于热烈的颜色。

   不适合色彩:白色、浅蓝等高亮度颜色。

   整体调子:自然随意。

  冬

   季节特点:寒冷冬季,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多,对温暖的家更多了一份眷恋。

   健康分析:少见太阳的季节更容易让人有些许失落感。医生认为,这个季节的都市病以抑郁症为首。

   色彩分析:身体温暖还不够,视觉也要取暖。大量使用暖色,更可以用饱满的大红、橙黄等使人兴奋的颜色赶走冬日的阴霾。确定一个暖色调后可以大面积使用,少量配以其他颜色即可。避免用色过多,因为多是饱和度较高的色彩,太过纷杂会造成视觉上的疲劳。

   不适合色彩:冷色调的颜色和过于沉闷的黑、灰等色。

   整体调子:温暖舒适。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