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价格上调在即 选购节水洁具谨防四大误区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易居网 未知 评论 0 条

根据不久前召开的水价听证会议,本市居民用水的综合价格将由现在的每吨2.9元调到每吨3.7元,并建议从7月1日起执行。这样,如果一个家庭每月用水20立方米,每年就要多缴近百元水费。对于正在装修的家庭,节水提案看来急需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合理节约家庭用水,不仅可以省下一笔开销,也是公民应尽的一份义务。在日常生活中,节水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首选节水坐便器

  卫生间用水量占家庭用水的60%到70%,而坐便器的用水量更是如此,6升以下的节水型比较受欢迎。据了解,目前,箭牌、东鹏、TOTO等销售人员推荐最多的是3/6升双键坐便(即坐便有双键设计,分别为3升挡位,用于少量冲水;6升挡位,用于大量冲水。)虽然都属同类产品,其实根据其冲洗原理的不同,喷射虹吸、静音低水箱虹吸、冲落式等各款坐便类型可是大有名堂。

  其中虹吸式是通过一边冲水一边有虹吸作用,将污物迅速排出。而虹吸式又分为冲洗式、涡流式、喷射式、前置式等。虹吸涡流式和喷射式设有专用进水通道,水箱的水在存水线下流入坐便器,从而消除水箱进水时管道内冲击空气和落水时产生的噪音,也是目前市场上推行的“静音马桶”。虹吸喷射式具有独特的水嘴,能喷射强力水流使冲洗效果更佳。静音低水箱虹吸坐便器,由于水箱低因此在冲水时的声音会比较小。占的地方也不大。但是由于水箱低水的落差相对小,冲力也不如其他类型的坐便器,因而相比之下污物容易留存,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卫生间的气味。价格在4类坐便器中属于中档。

  同属于中档价位的冲落式坐便器在市场上品种比较少。每个品牌仅有两三种类型,设计款式上选择少。但据了解:此类坐便器的性能并不比虹吸式差,只是由于目前国内厂商的此类模具比较少,市场才出现了这种情况。相反,由于这种坐便设计没有返水弯,采取直冲,它在冲洗过程中与虹吸式相比不容易堵塞,且更为节水。

  ■三大类节水 龙头

  1.单柄类,这类 龙头 均采用目前较为流行的陶瓷阀芯作为密封件,其优点是 开关 灵活,温度调节简便,使用寿命长。

  2.带90度 开关 的,它通常也采用陶瓷芯片密封,是在传统的双手柄基础上,把原来的橡胶密封改为陶瓷片密封,启闭时旋转手柄90度即可,分冷热水两边进行调节,其特点是开启方便,款式也比较多。

  3.传统的螺旋稳开橡胶密封的水 龙头 ,出水量大,价格低廉,且维修简便,但缺点是有漏水现象,而且由于水对橡胶圈的腐蚀,寿命不长,而且难以对水温进行调节。

  而最新节水技术又有了新的革新。据介绍,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自行调节或卸下安在水 龙头 内的节水器来自由转换控制节水率。而有些节水 龙头 采用石蜡温控阀芯平稳调节水流并在出厂前对水温做了预调,使得 龙头 在轻轻拧开后,就立刻以宜人的水温和恰当的流量出水,将浪费控制到最低限度。此外,市面上还出现了一种称为“旋转莲蓬头”的水 龙头 。这种水 龙头 可用于卫生间的洗脸盆和厨房的洗碗池。它具有配套的节水件,每分钟水流量在6升左右,比普通水 龙头 节水40%。这种水 龙头 有两种水流,既可以是洒开的水线状也可为泡沫状,泡沫状水流在洗手、洗菜时不会溅起水花,使用很方便。

  ■选购谨防4大误区

  虽然市场上坐便器和 龙头 的“节水概念”已经成为主流,五金装饰协会工程师阮福成告诉记者,选节水产品还得注意4大误区:

  1.用水量越少越节水。在选择节水型坐便器时,往往有一个误解,认为冲水量越小越节水。其实坐便器是否节水并不完全取决于此,主要在于坐便器冲水和排水系统及水箱配件的设计。有的坐便器水箱很小,冲水性能很差,一次冲不干净,需用二次或三次才能冲干净,有的坐便器水箱并不小,但水箱存水线很低,冲水性很好,一样节水。所以坐便器是否节水,不能光看水箱的大小,也不能只听经销商介绍,应向经销商索取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机构的产品检测报告所标明的坐便器冲水量为准。

  2.节水坐便器冲不干净。与认为冲水量少就越节水的消费者不同,许多人怀疑用水少节水坐便器冲洗会不太干净。其实,节水坐便冲洗方式有很大改善,比普通的敞开式冲洗方式更为洁净。

  3.节水坐便器一定节水。据五金装饰协会的阮工介绍,坐便器的节水性能关键在于整个冲洗系统协调设计及安装。以往坐便器的冲水量得不到控制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坐便器的散件组装,各部分的节水性能不能协调统一造成的。因此选择在产品出厂前组装好,具有完整的销售、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的坐便器才能达到真正的节水效果。

  4.节水认证看型号。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公布了首批通过认证的节水产品型号以及其生产企业名单。获得认证的8家企业中也只有部分产品通过了检验。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节水坐便器和 龙头 时,应特别注意辨别认证产品的具体型号,以免错选。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