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评论 0 条

       近年来,我国涂料产业发展迅速,行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竞争也愈加激烈。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在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今天,国内涂料企业面临的已不仅是国内涂料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与全球更多跨国涂料公司的竞争。有人把它比作“小艇”与“航母”的竞争,也有人将其比作与狼共舞。能否在这种规模级差很大的情况下取胜,成为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涂料企业在发展中自然形成了原有的国企、新兴的民企、开放后新建的三资三种类型的企业。三类企业通过市场占有的变化和资本的流动,其规模都在发生变化。原有的国有骨干企业最早是20多家,后又陆续扩大了范围,这些企业多数建于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历史的以及外部和内部、主客观等方方面面的原因,有些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产销量逐年下降,企业规模逐年缩小。金鱼集团公司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既离不开有个好的当家人,也离不开企业的经营活动始终围着市场转。

  涂料行业中的民营企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发展壮大起来的。特别是改革开放较早的广东和沿海省份,如顺德市,注册涂料企业多达260多家。这些企业多是以家庭作坊式的简陋设备起步,其规模很小,大多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这些企业通过市场的大浪淘沙,有的被淘汰出局,有的迅速成长,还有的已成为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细分市埸的 龙头 老大。华润涂料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涂料行业竞争已经上升到品牌竞争的今天,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像“华润”和“金鱼”两家企业一样,积极应对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