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芳草 用草药植物装点清新家居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焦点装修家居 评论 0 条

       听说最近上海植物园里的草药园满目新绿,香气袭人。因为园内的不少草药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还能帮助净化室内空气,因而在这个“非常时期”备受宠爱。不太高兴老大远地去一趟植物园,于是决定在市中心的花市里淘上几盆草药植物装点家居,也好辅助清新空气。

  走在路上,一对情侣手捧薰衣草盆栽心满意足地迎面走来,那个娇滴滴的女生还一个劲地对男友说着薰衣草故乡普罗旺斯和那部浪漫电影《薰衣草的天空》……擦身而过间,我听到那个专卖芳香植物的店铺名。于是,转移目标,径直去了永嘉路上的小花铺子。

  一抹眼的绿色和扑鼻的芳香,让人情不自禁地进门细赏。芳香植物果然不是吹的,紫苏、罗勒、鼠尾草、薰衣草、百里香、迷迭香、幸运草、祝福草、宝石米巴、仙人指路、巧克力薄荷、柠檬香蜂草,还有好些叫不上名的芳香植物为店铺营造起了别样静谧的空间。外形看来,她们没有丝毫争妍的“资本”,但仿佛又有着高贵的气息,似乎只为得道中人所喜爱。

  花商一边为一株长大了的迷迭香分株移盆,一边向我介绍起了芳香植物。她说,芳香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甚至种子,都可供料理、药剂、茶饮、香水或美容之用。通过嗅觉、沐浴等有治疗效果的芳香疗法,在欧美已广为流行。而如今一般家庭只要选用得当,实际也可自行实现其神奇功效。噢,原来增氧、薰香、美容、佐餐、沏茶、赏绿、去病、驱虫、防蚊、安神、助眠都能够变得简单化,居室里随性摆放几盆芳香植物,就能不知不觉地享受到它们给生活带来的悠然和惬意。

  将信将疑时,我开始发现这个店铺的别致。原来这是一个从芳香种子开始,包括植物、干花制品、花草茶、书籍、精油、洗浴用品直到芳香植物系列产品的主题专卖店,丰富的品种,让我更愿意把这个并不宽敞的店铺看成一个有灵气的“香草吧”,因为,在这里,可以仔细贪婪地闻香识芳草,用手轻摸叶片,连手指也会带上清凉幽香;可以优哉游哉地挑选一些上好的花草茶,幻想着在特定的时间品赏不同的茶饮;还可以在交谈中知晓各种植物背后积淀着的自古流传的美丽神话,就像是经历精神之旅,刹那间连知识也变得“无孔不入”。

  在这个“香草吧”里,转悠了近个把钟头,在决定挑选植物回家时又迷乱了双眼。巧克力薄荷我喜欢,柠檬香蜂草也舍不得放弃,又不想抱那么些七寸盆栽回家,于是花商引荐一个十分完美的方案——带个“微型香草园”回家去!先是自选香草植物,六七个喜爱品种一个不落,在花店为我挑选的木制花架里,重新铺土移植,一个适合家庭摆设的组合盆栽顷刻告成。我又买了本相关书籍,决心科学地照料这些香草,期待各异的芳香也能氤氲在居室的空气里。相信吗,有一天我也能煞是专业地用它为你沏壶茶呢。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