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避免居室地面油漆的互相咬色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4 来源: 房地产门户-搜房 评论 0 条

       水泥地面上涂刷的油漆层常常会咬色、失光和剥落,这主要是由干油漆层被水泥砂浆中的碱侵蚀所致。水泥的PH为8-14,呈强碱性,而油漆中大都含有酸性物质。涂刷后,这些酸性物质与碱会发生中和作用,从而使漆膜出现粉化、失光和脱落等现象。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涂刷油漆前必须对水泥地面作适当处理。

 
       1.除碱。水泥地面上的碱性物质,在初期析出量最大,夏季抹面后半月时间,能析出水泥全部含碱量的50%。因此新做的水泥地面不必急于涂刷,否则效果极差。一般应在半年后施工较好。如要在较短时间内涂刷,可采中和法或用清水一干一湿除去析出的碱。中和法是用15-20%浓度的硫酸锌或氯化锌,或10-20%的稀盐酸溶液,在水泥表面上涂一遍,以中和碱性物质,半小时后再用清水冲净。一干一湿清水冲洗是利用水泥地面中的碱受潮会逐渐从里层外析出,受潮沾水的次数越多,析碱过程进行得越快。因此,只要循环反复,如夏季每2-3天1次,1-2个月后即可除去大部分的碱。

       2.填嵌血料腻子。刮嵌腻子可使油漆层与水泥地面粘接牢固,并使基层表面光滑,腻子还可把油漆层与地面隔离开来,使地残剩的碱质再外析时不致直接触及油漆层。因此,在地面除碱干燥后,可以满乱两遍大白血料腻子,如用乳胶和滑石粉调成腻子填嵌则效果更好。

       水泥地面经上述两法处理后,再涂刷油漆,一般就不会咬色、失光和剥落了。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