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翻新排除噪声困扰 专家教你两招!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7-10-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蔺丽爽 杨颖 评论 0 条

     专家教你两招:铺贴石膏板或软木

    住了几年,想给家换换样儿,于是开始重新装修。如果您有这种打算,请关注本版“旧房翻新”栏目。

    本期关注:居室噪声问题

    居住类型:公寓

    主人公:张女士

    烦恼:被来自邻家的噪声搞得彻夜难眠

    住在南三环边某高级住宅公寓楼里的张女士自从搬进这套公寓后就一直无法安然入眠,邻居家白天的装修噪声声声入耳,夜晚的电视节目声、谈话声萦绕不绝,睡眠本来就不好的张女士几乎每天都要靠化妆来掩饰深深的黑眼圈。张女士家住13层,是一套上下两层的复式结构公寓,一层为起居室和厨房,二层是两间卧室,面积约为130平方米,紧挨着南三环,因为位于公寓楼顶层,临街阳台安装了价值不菲的 塑钢窗 ,竟然成功地阻挡了来自马路上的巨大噪声。然而,张女士面对来自左右邻居家的噪声却束手无策,起居室、卧室以及厨房呈矩形状排列,东西两面狭长的墙壁与邻居家共用,这样一来即便想躲进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也是不可能的。张女士谈及花了七十多万买来了这样一个“噪声室”时十分痛心,她说正在考虑购买一幢独栋别墅来避免“偷听”到邻居的谈话声。据了解,不少市民都曾反映过住宅噪声这一问题。

    ■分析原因:三大原因导致不隔音

    室内不隔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记者专门采访了建筑材料的资深专家。专家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住宅噪声除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外,来自

    住宅本身的3个原因可能导致不隔音:一是住宅的墙壁、楼板厚度不够;二是框架构造结点出现镂空问题等也能导致室内不隔音;三是共用墙安装有管道也可能造成隔音效果差。另外,装修时破坏了房屋原有的内墙保温层,也可能是造成隔音效果下降的原因。

    建筑设计和施工未能充分考虑到户内邻里间的相互干扰也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原因。合格的民用住宅应该根据不同的建筑材料制定相应的墙厚,一般来说,隔音效果是与墙体的厚度成正比的,户内的居室隔墙厚度应在80至90毫米以上,门与窗的隔音效果也不应该忽视,特别是位于交通干道附近的住宅。目前有些住宅的居室门参照了冰箱门的密封标准,双层玻璃窗之间填充了惰性气体氩。

    ■专家教你两招:石膏或软木来帮忙

    病根找到了,那么药方就好开了。针对国内住房的具体情况,装饰装修有关人士提出了两个解决途径。第一种办法是加装一层石膏板来降低噪声,具体操作是:首先用 木 龙骨 把墙壁 隔断 ,分成格,然后用3厘米的岩棉填充填满,再用石膏板封住,最后再刷上墙漆即可。这种办法造价较低,每平方米仅需90元,但占用的空间较大,每一面墙就能损失4厘米的长度,不适合居室较小的住户。

    另外一种办法即使用软木覆盖在墙壁上,先用实木不等距呈几何图形地分隔墙壁,再用软木覆盖。这种办法造价较高,每平方米300元,但厚度仅为3毫米的软木几乎不占用室内空间,小户型的住户应该考虑这种不占地的办法。

    在平常,我们一般不会把电视、音响的声音以及人们的谈话声当做噪声来看待,但是在有人想休息的时候,它们就会成为影响休息的一种污染,所以建议将居室划分成为不同的功能区,动静分开。比如将相邻两户的起居室和卧室设在相隔最远的地区也是一种降低户内噪声的有效方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