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的色彩运用(一)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4-11-8 来源: 易居网 评论 0 条

装饰设计色彩,是艺术家依据由自然色彩所得的丰富、深刻的感受,熔进自己的思想感情与创造才能,运用各种艺术手法,进行合理地大胆地艺术夸张,并进行重新组合,达到更理想化的效果所形成的。
   
  一、色彩的定义

  明暗和冷暖调都很丰富的红、橙、黄、绿、青、蓝、紫等称为彩;明暗很丰富的黑、白、灰等称为色,合起来称色彩,也可以都简称为色。

  二、色的分类
   
  千变万化、丰富多样的颜色可以分成两大类:无彩色系和有彩色系。
   
  无彩色系:指白色、黑色或由白色和黑色调合而成的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无彩色系的颜色只有一种基本性质-----明度。它们不具备色相和纯度。色彩的明度可用黑白度来表示,愈接近白色明度越高;愈接近黑色明度越低。
   
  有彩色系:是色彩的最大特征,指红、橙、黄、绿、青、蓝、紫等颜色。不同明度和纯度的上述各种色彩都属于有彩色系。它们具有三个基本特征:色相、纯度、明度。
   
  三、色彩的三大要素
   
  色相-----能够比较确切地表示某种颜色色别的名称。如玫瑰红、桔黄……等。
   
  纯度-----指色彩的纯净程度,表示颜色中所含有色成分的比例。比例愈大则色彩愈纯,比例愈低则色彩的纯度就愈低。
   
  明度-----指色彩的明亮程度,如黄色明度最高,蓝紫色明度最低。红、绿色为中间明度。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