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装饰来点层次感(图)

无忧装饰建材网 www.51zsjc.com 2004-10-6 来源: 中国家居网 评论 0 条

       

       在美丽的大自然中,令人心旷神怡的一类景色便是“层次美”了,如“层峦叠嶂”、“层林尽染”、“层层梯田”、“层云缭绕”等。
  
  其实,“层次”装饰艺术的运用,在我国古代家居中已得到充分体现,如古代家具中无论是餐桌、写字台、花架等,均很重视其接近地面的那个层面的构造,这个层面虽无多大实用价值,但在“务虚”中,却与上边的实用层面形成搭配和呼应,给人一种丰富感,如古式写字台下边的大面积“冰凌格”面。在古代家居装饰中,还讲究大、小、高、低不同家具的可重叠性,如餐椅可放到餐桌下面:正方形八仙桌的三分之一可放在“大条案”下边;太师椅下加一“脚踏板”;“架子床”呈现出“层”中有“屋”的格局;罗汉床上还可放个“小炕桌”等等。
  
  以上所说的是高、低差别上的“层次美”;其实在纵深方面上也有“层次美”的表现,如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便是利用了“垂帘”装饰,造出“可听不可视”的又一空间,屏风的运用也大致如此。
  
  走进今天的单元房,进门处有“玄关”装饰,可为第一道风景,绕过它,可见客厅的一面墙,如果还能向某间房屋望去,那么,目光能看到的更深一层的墙面,最好涂成另一种颜色,在与客厅墙面的不同中,给人一种“层次美”。其他如在大面积的磨砂玻璃,半透明的装饰帘幕后边安装冷光照明,便创造出一种“想象空间”,增加了一个层次,如在没有窗子的一面墙上,挂一个薄 窗帘 ,其后设灯照明。此外,双层 窗帘 、双面门帘等均可增强层次效果。
  
  在较高的房间里,“层次美”能得到很好的表现,如“跃层”式住宅,在大结构上就给人一种“登堂入室”的美感,其次在装饰上,瓷砖与木地面为第一层次;铺地毯为第二层;造局部“地台”为第三层;床为第四层;较宽大的窗台面为第五层;在窗台左右或其他墙面上又可造出“墙台”,为第六、七层;床顶上以轻柔的“床幔”装饰为第八层;天花板又可分出两三个层次,将这些层面在造型与用材用色上统一考虑,就会出现一个很好的氛围效果。阳台上的花架做成了阶梯状,就有了“花山”的层林意境,在室内,如用 射灯 将花草的影子照在墙上,“虚与实”之间就又多了一个层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